2021-08-09

《愛貓的人都趴著》 Midori陶貓展 ——用眼睛捕捉你 用雙手記住你

「見了他,她變得很低很低,低到塵埃裡。但她心裡是歡喜的,從塵埃裡開出花來。」
——張愛玲
 
愛上一隻貓,就低到趴在了地上;寧願一輩子不起來,也想要陪著牠一輩子。
但是人生苦短,貓生更短。於是用眼睛捕捉你,用雙手記住你。
 
-
-
-
2021/8/10(二)起
每日12:00-18:00
九份藝術館 裡面有貓
請由九份茶坊進入
作者不定時在館
使用各種媒材創作
歡迎來此尋訪
出現在你生命裡
關於那隻貓的記憶
-
-
-
九份茶坊 / 九份藝術館
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42號
(02)24969056
-
-
-
Midori的貓道

 

來自日本滋賀的Midori,二十年前從日本來到台灣時,接觸到了陶土。自然而然,就將陶土捏成了自己最愛的貓。這次的展出,我們就能夠看到創作者二十年來的心路歷程,與外界和自我相互型塑的對話與摸索。

從一開始小巧簡單的手捏貓,慢慢增添一點花紋。掌握了造型的手感之後,她開始製作中大型的陶貓。當時她觀察到油畫的打底技法,迷戀起顏料在畫布上堆疊的效果,想要把這樣的顏色和紋理,移植到立體的造型上。使用各種色料,塗滿整個創作。但是當時的她還不滿足,想再多做些什麼;卻沒有靈感。開設茶坊的先生,隨手在貓身上,刻出了茶葉的鏤空形狀,說這是烏龍茶貓、簡稱烏龍貓。Midori當下覺得像極了自己,際遇似乎總是誤打誤撞、一場烏龍卻充滿了開創性的結果。人生苦短、難得糊塗,她天不怕、地不怕地率性而為,為自己而活。只會一點破碎的中文,從日本飄洋過海,在台灣落下了果。她把生命的色彩塗滿每一隻陶貓,不只做、還要上色,不只上色、還要畫上畫。一切都很豐滿、很充實。

隨著孩子逐漸成長、異國變成了故鄉,貓的形態也出現了變化。原本都是端坐著的貓,把腳伸了出來。牠們行走、捧花、端茶、伸懶腰、四肢散漫地睡覺,腳都是粗壯的。像樹根一樣,穩穩地站住了。此時的顏色,也開始逐漸褪去,讓出空間,還給陶土原本的顏色越來越多、留白越來越寬闊。

她開始感覺到之前的作品,無論手捏、盤條或檔胚,與創作者的距離都太過緊密;肌理體溫、指紋掌痕,都在隨時互動。於是她開始嘗試將自已與作品抽離;試著用它者的角度來檢視與創作。手工翻模的系列,此時橫空出世。

親手製作簡單的模具,調配合適的泥漿,傾倒入模。耐心等候至凝固、足夠乾燥時再取出。從模具中蛻出的素坯,每個都極為相似,卻又保有肉眼可見的明顯差異。保留模具與模具之間接合的模線,用砂紙仔細地打磨到不扎手卻仍然存在。施以輕透薄釉,讓造型看似厚實的貓俑,出乎意料的纖巧。一連串的反差,讓我們無法一眼看透。作品、創作者和觀賞者之間,保持著一定的距離。

至此,Midori的貓道,已經架構完成。舞台上精彩紛呈,創作者從高處俯瞰、隨時操作、隨時調整。這種態度,很貓。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