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09

《爱猫的人都趴着》 Midori陶猫展 ——用眼睛捕捉你 用双手记住你

「见了他,她变得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。但她心里是欢喜的,从尘埃里开出花来。」
——张爱玲
 
爱上一只猫,就低到趴在了地上;宁愿一辈子不起来,也想要陪着它一辈子。
但是人生苦短,猫生更短。于是用眼睛捕捉你,用双手记住你。
 
-
-
-
2021/8/10(二)起
每日12:00-18:00
九份艺术馆 里面有猫
请由九份茶坊进入
作者不定时在馆
使用各种媒材创作
欢迎来此寻访
出现在你生命里
关于那只猫的记忆
-
-
-
九份茶坊 / 九份艺术馆
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42号
(02)24969056
-
-
-

Midori的猫道

 

来自日本滋贺的Midori,二十年前从日本来到台湾时,接触到了陶土。自然而然,就将陶土捏成了自己最爱的猫。这次的展出,我们就能够看到创作者二十年来的心路历程,与外界和自我相互型塑的对话与摸索。

从一开始小巧简单的手捏猫,慢慢增添一点花纹。掌握了造型的手感之后,她开始制作中大型的陶猫。当时她观察到油画的打底技法,迷恋起颜料在画布上堆栈的效果,想要把这样的颜色和纹理,移植到立体的造型上。使用各种色料,涂满整个创作。但是当时的她还不满足,想再多做些什么;却没有灵感。开设茶坊的先生,随手在猫身上,刻出了茶叶的镂空形状,说这是乌龙茶猫、简称乌龙猫。Midori当下觉得像极了自己,际遇似乎总是误打误撞、一场乌龙却充满了开创性的结果。人生苦短、难得胡涂,她天不怕、地不怕地率性而为,为自己而活。只会一点破碎的中文,从日本飘洋过海,在台湾落下了果。她把生命的色彩涂满每一只陶猫,不只做、还要上色,不只上色、还要画上画。一切都很丰满、很充实。

随着孩子逐渐成长、异国变成了故乡,猫的形态也出现了变化。原本都是端坐着的猫,把脚伸了出来。牠们行走、捧花、端茶、伸懒腰、四肢散漫地睡觉,脚都是粗壮的。像树根一样,稳稳地站住了。此时的颜色,也开始逐渐褪去,让出空间,还给陶土原本的颜色越来越多、留白越来越宽阔。

她开始感觉到之前的作品,无论手捏、盘条或档胚,与创作者的距离都太过紧密;肌理体温、指纹掌痕,都在随时互动。于是她开始尝试将自已与作品抽离;试着用它者的角度来检视与创作。手工翻模的系列,此时横空出世。

亲手制作简单的模具,调配合适的泥浆,倾倒入模。耐心等候至凝固、足够干燥时再取出。从模具中蜕出的素坯,每个都极为相似,却又保有肉眼可见的明显差异。保留模具与模具之间接合的模线,用砂纸仔细地打磨到不扎手却仍然存在。施以轻透薄釉,让造型看似厚实的猫俑,出乎意料的纤巧。一连串的反差,让我们无法一眼看透。作品、创作者和观赏者之间,保持着一定的距离。

至此,Midori的猫道,已经架构完成。舞台上精彩纷呈,创作者从高处俯瞰、随时操作、随时调整。這種態度,很貓。

top